抗污應用

 

邦公司研發的抗污技術,適用於手機、平板電腦等3C產品,可在其玻璃或金屬外殼表面形成奈米薄膜,在不影響其外觀的情況下,使其具有抗污、耐磨等特性。而且,薄膜分子與基材表面分子間為化學鍵結,不容易脫落,可長時間發揮抗污效果。


獨特的鍍膜技術

污的附著是一種吸附現象,日常生活中所遇到不易去除的髒污附著,大多是由化學吸附或靜電吸附所引起的。只要透過對材質表面性質的修飾,有效的降低化學吸附及靜電吸附,即可大幅降低髒污附著的機會,進而達到抗污的效果。

Lotus effect - Wikipedia

Lotus effect – Wikipedia

邦將單一的有機化學分子區分為鍵結基團與抗污基團兩部分。透過改變鍵結基團的結構,使分子能有效且緻密的鍵結在不同物質的表面;而透過對抗污基團的修飾,即可針對不同需求調整抗污的能力。此外,單分子層極薄(約10-40 nm)的特性,使其幾乎不會改變底材的外觀,更能有效兼顧美觀與實用。

圖片 2

口紅與卸妝油於已鍍膜金屬

邦的抗污分子,使用同時具備防水與抗油污能力的抗污基團,能有效降低飲料、醬料、汗水、油性筆、口紅等各式髒污的化學吸附能力。另一方面,藉由降低抗污基團的極性,亦可有效降低奈米薄膜與帶電粒子的吸引力,進而減少因靜電所造成的灰塵等髒污附著。通過降低髒污的化學吸附力與靜電吸附力,即可達成不易沾、好清潔的效果。

外,針對不同的材質,祐邦亦準備了不同的鍵結基團,以使化學分子能與底材形成穩定的化學鍵結。由於化學鍵結之鍵能極強,因此所鍍的薄膜能達到薄而不影響外觀、卻又緊密附著不易剝落的特性。只要物質表面沒有遭受嚴重的破壞,薄膜即可一直存在於物質表面,繼續發揮抗污的效果。